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资源动态 >> 正文
  

《创业数字图书馆》开通试用

2014年03月27日 09:25  点击:[]

广大读者:  

 

《创业数字图书馆》 www.5cy.com)已于今日在本校开通了!  

 

《创业数字图书馆》研发,完全根据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详见教高厅[2012]4号文件)的要求,并结合高校创业教育的实际需要,以创业知识为基础,以素质和能力提升为主要目的,力求打造专业的创业教育辅助平台。  

 

《创业数字图书馆》借助创业这一话题,将社会阅历、企业运作、职场经验、行业知识、职业定位、专业技能、事业规划、人格塑造等内容以高度浓缩的方式,让学生在知识、能力、性格各方面获得综合性提升。  

 

产品在力求培养创业型人才的同时,兼顾所有学生的未来人生需要,无论是否去实施创业,《创业数字图书馆》将所有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打造不容错过的创业教育培训。  

 

欢迎广大师生使用并提出意见!

 

 

友情提示:

 

1.注册:部分模块需要登录使用,以便于个人测评及记录个人学习进程,请使用电脑在学校IP范围内注册帐号。

 

2.登录:使用已经注册好的账号登录

 

 

 

 

 

 

《创业数字图书馆》产品介绍文档  

 

 

 

一、产品设计背景    

 

2012   81 ,国家教育部发布的《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中(详见教高厅[2012]4号文件),要求高等院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以创业基础为内容的必修课,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开设创业教育类选修课程(含创业实践),正式将创业教育纳入高校学生教育体系的必须型内容。  

 

与此同时,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创纪录的699万人,而目前一些主要城市的就业签约数据同时显示,今年将成为大学扩招后的最难就业年。对此,来自包括教育界的不少专家纷纷提出通过大量创造创业机会、大力实施创业教育来让高校学生拥有更多选择、缓解就业压力。  

 

《创业数字图书馆》的研发,完全根据教育部文件的要求,并结合高校创业教育的实际需要,借助创业这一话题,将社会阅历、企业运作、职场经验、行业知识、职业定位、专业技能、事业规划、人格塑造等内容以高度浓缩的方式,让学生在知识、能力、性格方面获得提升。该产品在力求培养创业型人才的同时,兼顾所有学生的未来人生需要,无论学生是否去实施创业,《创业数字图书馆》都将为他们打造不容错过的创业教育服务。  

 

   我们的产品理想是,把《创业数字图书馆》制作成无论学生是否实施创业、都不应该错过的教育与培训服务产品。  

 

二、产品设计理念    

 

l        以创业知识为基础  

 

l        以素质和能力提升为导向  

 

l        打造专业的创业教育辅助平台  

 

三、产品内容    

 

1.创业力测评系统    

 

以大学生创业素质模型的构建理论为基础,科学划定创业力构成。创业力从创业性格、创业精神、创业能力、创业兴趣四个方面来进行测评,通过测评及结果的分析,创业者能了解自身的创业力水平。针对能力不足的方面还能通过具体的学习来不断完善。  

 

测试功能如下:  

 

l        创业性格测试:由美国南加州大学统计科学研究所、英国Rtcatch行为科学研究所共同发明的PDP性格测试,通过较直观的形式将人的性格大致分成了老虎型、孔雀型、无尾熊型、猫头鹰型、变色龙型等5种。通过本套测试,可了解测试者的创业性格特征,并针对测试结果的薄弱环节给出指导建议。  

 

l        创业精神测试:根据大学生创业素质模型的构成理论,将创业精神分为:坚韧精神、团队精神、冒险精神、自信精神和昔时精神;  

 

l        创业能力测试:根据大学生创业素质模型构成理论,将创业能力分为:人际交往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行动能力和领导能力;  

 

l        创业兴趣测试:霍兰德的职业兴趣测试理论,将人格分为现实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和常规型6种类型。通过该套测评,测试者可以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倾向,通过职业兴趣倾向也可从侧面反映个体在创业时对所从事的创业行业的倾向和选择。  

 

2.创业计划书文库    

 

为了给大学生创业提供案例化的指导、促进快速入手和正确实施,创业计划书文库在充分考虑大学生自身条件、创业项目可操作性的基础上,在近年来多个热点创业行业中,分别收集加工了一批项目主题明确、撰写内容完整、具有参考价值的创业计划书案例。该文库的设计目的是希望大学生能够快速找到贴合自身条件与创业方向的具体成功案例,一方面可以促进对于具体项目的全面了解和实施指南,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对于投资、人力等方面的引入与筹备。  

 

产品主要特点如下:  

 

l        面向学生,面向实操:立足大学生实际条件与创业特点、以可操作性为原则覆盖不同规模项目。  

 

l        量身定制,快速匹配:多维度检索,方便查阅、快速找到与自身条件、意愿相近的具体参考案例。  

 

l        数量丰富,覆盖面广:覆盖20多个行业大类、300类具体项目(每个项目有一至多份计划书案例),每年度更新。  

 

l        真实项目、来源权威:与正规投资机构和创业咨询机构合作,原始案例素材真实、可靠。  

 

l        精选内容,格式规范:经过专业人员筛选、编辑、审核,确保格式规范、信息标化。  

 

3.创业项目精品项目库    

 

提供102适合大学生创业的项目。涉及餐饮、服装、互联网、生产制造等行业。该项目库的所有创业项目都是经过认证和实际考察过的精品项目,创业者可以从中挑选自己喜爱的项目,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l        项目可靠:专人考察项目的资质证明等内容;  

 

l        贴近实际:精选的项目符合大学生挑选创业项目的需求;  

 

l        介绍详细:项目优势、产品展示、资质证明等;  

 

l        行业广泛:涉及生活百货、休闲娱乐等等。  

 

4.创业实训数据库    

 

针对创业者在创业初期,对于企业开办流程、证件办理的过程中存在的疑惑,逐步讲解企业开办流程使初创企业者掌握企业开办所需的流程和相关手续,方便创业者快速注册企业,实现创业。  

 

 


流程指南      

证件生成      

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名称登记、前置审批、验资、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对外营业资格、税务登记、开立银行基本账户及划资、统计登记、社会保险登记等。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统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等。      

个体工商      

企业名称登记、前置审批、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对外经营资格、税务登记、社会保险登记等。      

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等。      

 

 

5.创业课程资源库    

 

拥有超过2000课时的视频资源,讲座内容涵盖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财务管理、团队管理、企业文化、投资融资、商务礼仪、行业创业和一系列涉及提升个人素质、个人价值、职业理想、工作方法等课程资源。  

 

讲座分为创业学堂与名家讲堂两个部分,主要产品特点如下:  

 

l        课程设置合理:基本知识与实战经验相辅助、方法传授与名家感悟相结合,  

 

l        理性学习与感性励志相促进、常规技能与思维突破相互补。  

 

l        课程资源丰富:总时长超2000小时,涵盖资金、HR、企业管理等各方面知识技能,囊括成功案例、创业感悟、创业经验、人生励志等名家谏言。  

 

l        权威名师名家:各类课程专业教学课程,创业名家品牌视频节目  

 

l        应用功能友好:分类检索简明易用,课程配套信息规整,视频画面清晰流畅。  

 

6.创业政策法规库    

 

共提供了10部与创业相关的法律和五大类(税收优惠、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基地、资金补贴)与创业相关的政策,既为创业者搜集了中央及地方的对创业扶持的政策,也提供了企业开办及经营中所涉及到的一系列的法律和法规。了解创业优惠政策,可以加速你的创业梦想的开启。熟悉企业开办和经营中所涉及到的法律和法规,可以规范公司的经营和管理,帮助企业走向规范化。  

 

l        政策法规全面:从中央到地方各项政策全收集;  

 

l        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创业这需求,从实际问题出发,推出相关政策与法律;  

 

l        政策分类清晰:从中央到地方,各项政策全收集。  

 

 

上一条:万方《中国教学科研文献保障系统》开通试用 下一条:《就业数字图书馆》开通试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