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 >> 正文
  

《维普智立方知识资源服务平台》开通试用

2019年12月08日 07:41  点击:[]

维普《智立方》平台简介

产品名称:维普智立方知识资源服务平台

访问地址:http://zlf.cqvip.com/

《智立方.知识资源服务平台》是一个架构于云端集大数据管理、大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数据对象化建模于一体的知识资源服务平台。它以多粒度、规范化的元数据形式,统一整合了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等十种类型文献;依托于规范、多维度的元数据,它可提供高效检索、分面聚类、引文追踪、知识关联图谱、对象构建、对象对比、研究趋势分析、多途径全文保障等服务;快速为图书馆、科研单位和个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各类知识资源及情报需求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一、维普智立方收录资源及覆盖度情况

维普智立方共收录10种资源类型,分别是期刊文章、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标准、图书(专著)、科技成果、产品样本、科技报告、政策法规。每种资源类型均涵盖哲学宗教、社会学、政治法律、军事、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历史地理、经济管理、文化科学、自然科学总论、理学、天文地球、生物学、医药卫生、农业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核科学技术、一般工业技术、航空宇航科学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冶金工程、金属学及工艺、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子电信、水利工程、电气工程、建筑科学、轻工技术与工程、自动化与计算机技术等根据教育部对应关系重新划分的共35个学科专辑的访问及获取权限。

二、维普智立方平台主要功能

2.1资源检索与获取

平台通过对各类资源的规范化垂直整合,提供多样化的检索方式包括:资源一站式统一检索、高级检索、检索式检索、对象检索(期刊检索、作者检索、机构检索、对象检索、地区检索、主题检索、基金检索)等,同时支持中英文、繁简体混合检索,支持截词、逻辑组配检索、同名作者检索、同义词检索等

平台根据文献的版权归属与用户的包库使用授权,为用户提供多种文献全文获取形式,包括在线阅读、全文下载、文献传递、网络链接等;保证用户在便捷获取文献的同时,又能很好的为用户规避文献的知识产权问题。

2.2多维排序与动态分面聚类

平台通过对整合元数据的厚粒度梳理,按照不同类型用户对数据不同的关注度,为用户提供包括相关度、被引量、时效性、H指数、影响力等多种检索数据排序方式,方便用户快速定位自己关注文献。

平台通过对整合元数据的深度聚集,按照整合文献的共同属性对元数据进行动态分面聚类,包括文献类型、发文机构、发文人物、发文主题、发文领域、发文时间等,方便用户直观了解各分面聚类所涉及的文献量,并可根据分面聚类侧重过滤检索信息。

2.3数据关联关系揭示

平台以篇级文献为基础数据处理单元,每篇文献在进行元数据著录整合时,均进行了引用与被引文献双向关联标注,文献元数据不再是孤立的点状存在,而是与引用、被引一道以关系链条的形式存在;数据关联关系的揭示能够辅助用户快速弄清该文献研究的来龙去脉。

2.4数据建模与可视化

平台基于海量的文献元数据,通过对元数据间数十亿数据关系的深入挖掘、提取、分析,抽象出与文献高度相关的多维知识对象数据模型,包括领域、主题、学者、机构、传媒、基金、地区等(1200万作者,13万机构,140万基金,4万传媒,130万主题)。使文献与每个知识对象均紧密结合,形成文献聚集关系网,从任何知识对象出发均能快速找到与其高度相关的其他知识对象与文献本体。

平台依托以多维知识对象数据模型构建的文献聚集关系网,能够为用户提供360度文献关系网络可视化图谱,用户能够通过图谱直观的了解各知识对象与文献本体之间的相互关联。

2.5基础分析报告

平台基于完善的多维度关系数据和先进的知识对象模型,除能够为用户提供检索报告、对象分析报告、同类型对象比较报告等基础报告外;还能够为用户提供学科研究方向分析、竞争情报动态连续追踪等服务;帮助用户快速形成对所需信息的结构性认识,对用户的科研、教学、信息服务等工作均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2.6平台效率与可靠性

平台底层架构采用国际流行的Hadoop分布式云大数据服务体系,它是百度、淘宝等大型企业共同采用的成熟架构,架构体系稳定可靠能支撑日使用量千万级;平台采用Solr作为搜索引擎,检索高效可靠对亿级元数据检索时效毫秒级;通过云端互联网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SaaS),便于用户实时获取更新数据。

上一条:《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开通试用 下一条:《雅乐国际教育视频数据库》开通试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