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正文
  

读者指南

2015年08月20日 17:56  点击:[]

读者入馆文明守则          

一、读者入馆要遵守学校及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          

二、读者需凭一卡通入馆。          

三、衣冠整洁,不允许穿背心、拖鞋入内。          

四、讲究卫生,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扔杂物。          

五、注意安全,严禁在馆内吸烟和乱用电器。          

六、爱护书刊和公物,做到不刻划、不涂抹、不损毁。          

七、读者进入馆内要保持安静,不许大声喧哗和聊天。          

八、语言文明、举止大方、行为得体。          

九、尊重工作人员的劳动,礼貌待人。                    

十、热爱读书,勤奋好学,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          

一卡通图书馆借阅功能使用管理规定          

一、凡在校学生和教职员工(含离退休教职工)均使用一卡通借阅图书。          

二、借书规定:非教学人员(含离退休人员)每人10册,教师每人15册,学生每人5册。借还时限:教职工为180天,学生为30天。          

三、一卡通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          

四、一卡通正面应保持原貌,不得伪造、涂改、污损和遮盖。          

五、一卡通遗失后,请速到卡务中心挂失,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如在检索厅登录“我的图书馆”自行挂失,只能挂失图书馆的借阅功能,其他功能不影响使用,不及时在卡务中心挂失者后果自负。          

六、持卡读者,因调动、毕业、休学等原因离校时,必须到图书馆还清所借书刊资料,注销一卡通的借阅功能,方可办理离校手续。          

图书借还读者须知

一、图书馆各借阅室统一实行藏、借、阅一体化管理,凡本校读者均可凭一卡通入库借书或阅览。          

二、读者入库前,请首先将个人物品存放到各楼层存包橱内,不得带书包或者书籍入库借阅。          

三、读者入库时请主动出示本人一卡通,禁止借用他人证件。          

四、读者入库时,请用本人一卡通在入口处换取代书板,入库后请正确使用代书板。借书时再将代书板放回原处,取出一卡通办理借阅手续。          

五、图书借出前,请读者认真检查所借图书,如发现缺页、涂抹、圈画和撕割等污损情况又没有盖污损章,应及时向工作人员说明,加盖污损章,以明确责任,否则由借书者个人负责。          

六、读者出库时如遇检测仪报警,请自觉接受检查,以免造成误会,严禁不办借书手续将图书带出室外。          

七、请读者自己记住所借图书的最迟应还日期,以免逾期罚款;遗忘归还日期,可通过图书馆检索厅的“书目检索系统—我的图书馆”栏目查看。          

八、还书时,直接带书到还书处办理还书手续。          

九、读者所借图书即将到期仍需继续使用,在无读者预约的情况下,可自己在网上续借,也可持一卡通或图书到借书处办理续借手续。          

十、请爱护图书及借阅设备,遵守借阅规则,维护借阅秩序,保持室内安静,违章者按《借阅违章处理规定》处理。          

读者借阅违规处理办法

一、一般违规处理          

1.不遵守借阅规则,有意扰乱借阅秩序,经批评教育无效者,劝其离馆,不得借阅。情节严重者报公安部门处理。          

2.借用他人一卡通入库借书或者阅览,一经发现立即扣留一卡通,追查一卡通来历。使用他人遗失的一卡通借书以窃书论。          

3.故意损坏图书设施,须赔偿材料及维修费或按原价赔偿,有意破坏者送公安部门处理。破坏防窃装置以偷窃论处。          

4.不爱护室内公共设施,故意在桌椅、墙壁、图书上涂写、刻画者,经批评教育不改者,视情节轻重,给予一定的处罚。          

5.在馆内随地吐痰、乱丢杂物、吸烟者,根据情节轻重,责成其清扫并给予一定的处罚。          

二、图书超期处理规定          

1.从各借书处借出的图书到归还日期还不归还的,按超期处理。          

2.假期期间所借图书到期者,开学后两周内归还,两周内不还者,按一般超期处理。          

三、图书污损赔偿规定          

1.读者借阅书刊应当面检查,如发现有污损情况(包括划线、圈点、批注、缺页以及油墨、水渍和烘烤等),须由本馆工作人员在污损处加盖污损章,以分清责任。否则责任自负。          

2.污损书刊,视情节轻重给予不同的处罚:          

(1)故意撕掉书刊条形码或者书标者,给予一定的处罚。          

(2)污损书刊情节轻微,不影响书刊正常使用,按书刊原价的5-10%赔偿。          

(3)污损较重或已损坏,但内容(含封面、目次)尚完整,根据修复的难易程度分别按书刊原售价的20-100%赔偿。          

(4)损毁严重,已无法修复,或内容被涂污,影响正常使用者,按遗失处理(被污损的图书归赔偿者)。          

四、图书遗失赔偿规定          

1.读者遗失或损毁书刊,应主动说明情况,在借书有效期内办理赔偿手续,逾期不办理者,暂停其借阅权利。          

2.丢失的书刊,原则上可以同版本的图书或者虽然版本不同但却具有相同书名、相同责任者、内容基本相同的图书进行补赔。          

3.图书遗失后不能按同样版本实物补赔的,图书馆将根据书刊出版的年代、珍贵程度按书刊价的2-40倍赔偿。具体规定如下:          

(1)1950年前出版的图书按原书刊的40倍赔偿,1950-1959年出版的图书资料按原书刊的30-40倍赔偿,1960-1969年出版的图书资料按原书刊的20-30倍赔偿,1970-1985年出版的图书资料按原书刊的10-20倍赔偿,1986—1989年出版的图书资料按原书刊的15倍赔偿,1990—1994年出版的图书资料按原书刊的10倍赔偿,1995—1999年出版的图书按原书刊的5倍赔偿,2000—2007年出版的图书按原书刊的3倍赔偿,2008年以后的图书按原书刊的2倍赔偿。          

(2)非再版图书、手册、图集、工具书、精装画册、古籍贵重书刊、孤本书等赔偿另有规定,其中1985年前出版的图书按原书刊的40倍赔偿,1985—1989年出版的图书按原书刊的20倍赔偿,1990-2000年出版的图书按原书刊的10倍赔偿,2000-2005年出版的图书按原书刊的8倍赔偿,2006-2008年出版的图书按原书刊的6倍赔偿,2009年以后出版的图书按原书刊的4倍赔偿。          

(3)丢失多卷书中的一卷,按照上述赔偿办法,以全套书价为单位赔偿,未丢失部分归图书馆所有,读者无权索要。          

4.如果读者在进行书款赔偿后又找到原书刊,可在一个月内持收据办理还书退赔手续,已用新书抵赔的不再办理退换手续。          

五、偷窃书刊处理规定          

1.未办借阅手续而将书刊带出库(室)外,或在书库(阅览室)内将书刊转移到库(室)外,一经发现,即作偷窃书刊论处。          

2.对偷窃书刊者作如下处理:          

(1)严肃教育,责令其写出书面检查并进行通报批评。          

(2)处以被窃书刊总价的30—50倍的赔偿(不足50元的按50元赔偿)。          

(3)视其情节轻重报学校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情节复杂者报校保卫处查处。          

(4)图书馆工作人员偷窃书刊,给予行政处分,并处以被窃书刊总价的60-100倍赔偿。          

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也作窃书论处:          

(1)盗用他人一卡通借书,将书刊据为己有。          

(2)用已挂失的一卡通借书,将书刊据为己有。          

(3)“调包”还书,以废换好,以及与此类似的一切借书和还书的作弊行为。          

(4)工作人员未经馆长同意注销数据等。          

4.不办理借书手续将图书带至检测仪者,进行严厉批评,态度恶劣、屡教不改者,停止其借阅权限一月,并通知所在系进行批评教育。  

图书阅览室读者须知

一、图书阅览室主要收藏自建馆以来所购进图书的样本(每种图书只收藏1册),仅供读者阅览,不准外借,若需复印,可抵押一卡通到复印室复印,否则以偷窃论处。          

二、凡本校师生读者均可凭本人一卡通入室阅览。          

三、读者可带笔记本、笔和非本馆书籍进入阅览室阅览和自修,但不得携带个人书包和已借本馆书籍,请提前将书包等物品存入存包橱内,任何人不得抢占阅览座位。          

四、读者入库前,请自觉在微机上刷卡验证,然后取代书板入库阅览,阅毕后换取代书板将书刊放回原处。          

五、读者进入阅览室,请自觉保持安静,禁止大声喧哗,手机调至振动状态,接听电话请到室外。          

六、请自觉维护室内卫生,禁止吸烟、随地吐痰和扔果皮、废纸等。          

七、请自觉爱护书刊,严禁圈点、划线、涂画、撕页等破坏行为,违者按污损图书有关规定处罚。          

八、请自觉爱护室内设施,不得在桌椅或者墙壁上涂画、刻写,不得将室内公共物品据为己有。          

九、进入阅览室,请自觉注意言行举止,语言要文明,衣着要整洁,行为要得体。          

十、违反上述规定者,依照“读者借阅违规处理办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现刊阅览室读者须知

一、本室主要收藏当年订购的最新期刊杂志,凡本校师生读者均可凭本人一卡通入室阅览。          

二、读者可带笔记本、笔和非本馆书籍进入阅览室阅览和自修,但不得携带书包和已借本馆书籍,请提前将书包等个人物品存入存包橱内,任何人不得抢占阅览座位。          

三、进入阅览室,请自觉保持安静,禁止大声喧哗,手机调至振动,接听手机请到室外。          

四、读者进入阅览室,请自觉出示本人一卡通,经工作人员刷卡验证后,用一卡通换取代书板入室阅览,阅毕后换取代书板,将书按书刊代码放回原处。          

五、禁止借用他人一卡通入室阅览,一经发现,扣证并由所在系开出证明。          

六、本阅览室只允许在室内阅读,若需复印,可抵押一卡通到复印室复印,不准外借,不准随便带出室外,否则以偷窃论处。          

七、请自觉爱护书刊,严禁圈点、划线、涂画、撕页等破坏行为。违者按污损图书有关规定处罚。          

八、请自觉爱护室内设施,不得在桌椅或者墙壁上涂写、刻画,不得将室内公共物品据为己有。          

九、进入阅览室,请自觉注意言行举止,语言要文明,衣着要整洁,行为要得体。          

十、违反上述规定者,依照“读者借阅违规处理办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过刊阅览室读者须知

一、本室主要收藏自建馆以来的过期期刊杂志及其合订本,凡本校师生读者均可凭本人一卡通入室阅览。          

二、读者可带笔记本、笔和非本馆书籍进入阅览室阅览和自修,但不得携带个人书包和已借本馆书籍,请提前将书包等个人物品存入存包橱内,任何人不得抢占阅览座位。          

三、进入阅览室,请自觉保持安静,禁止大声喧哗,手机调至振动,接听电话请到室外。          

四、读者进入阅览室,请自觉出示本人一卡通,并刷卡验证,然后(用借阅证换)取代书板入库阅览,阅毕后换取代书板,将书刊放回原处。          

五、本阅览室只允许在室内阅读,若需复印,可抵押一卡通到复印室复印,不准外借,不准随便带出室外,否则以偷窃论处。          

六、请自觉维护室内卫生,禁止吸烟、随地吐痰、扔果皮和废纸等。          

七、请自觉爱护书刊,严禁圈点、划线、涂画、撕页等破坏行为。违者按污损图书有关规定处理。          

八、请自觉爱护室内设施,不得在桌椅或者墙壁上涂画、刻写,不得将室内公共物品据为己有。          

九、进入阅览室,请自觉注意言行举止,语言要文明,衣着要整洁,行为要得体。          

十、违反上述规定者,依照“读者借阅违规处理办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电子阅览室读者须知          

一、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是专为我校师生服务的多媒体电子阅览室。读者可以检索、下载和使用本馆电子资源,如超星电子图书、读秀中文搜索、同方全文期刊、万方学位论文、人大复印资料、维普考试资源系统、SpringerLink、重庆聚合外文期刊、EBSCO等中外文数据库,同时还可以浏览网上海量信息。          

二、读者应自觉遵守国家的网络信息安全法律法规,严禁利用网络进行制作、下载、复制、查阅、发布、传播含有妨碍国家安全、扰乱社会治安、反动或者黄、赌、毒等有害信息的违法犯罪活动。          

三、电子阅览室使用联创机房管理软件,读者上机须凭本人一卡通先在服务台刷卡后,然后使用学号和密码登录读者用机;使用完毕后,在屏幕右下角选择相应图标,注销用户;离开机房时,必须在刷卡处再次刷卡退出后方可离开。          

四、读者请务必熟悉账号的使用方法,如登陆,修改密码、注销等。由于本人没有注销或账号被盗用而产生的后果,由本人负责。          

五、请自觉遵守计算机操作规程,不得强行开关计算机和私自插、拔外接设备,不得安装、卸载程序,改动系统设置,由个人操作、使用不当造成的物品损坏,务必照价赔偿;对故意损坏或盗窃室内设施设备者,交学校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六、电子阅览室内禁止玩游戏。凡玩游戏者经提醒仍不改者,一律强制下机。          

七、请保持室内卫生。室内禁止抽烟、吃零食、乱扔垃圾和随地吐痰。          

八、请保持室内安静。禁止会客聊天、大声喧哗,阅览声像资料时请使用耳机,手机调到“振动”或“静音”,接打电话请到室外。          

九、对于违反本规定或不服从管理者,值 老师有权终止其上机资格。          

十、未尽事宜,参照学校和图书馆相关规定执行。          

                                         

特藏书库读者须知

一、凡本校教职工均可凭本人借阅证入室阅览,本书库图书一律不外借,线装书不准复印,拍照需经馆长批准。          

二、读者进入室内应将个人物品存入存包橱内,不得带入室内。          

三、读者应将书名、索书号交给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到库内拿书,读者需在特藏图书阅览室内阅览,图书阅览后交工作人员放入书库,不得乱放。          

四、保持室内安静,禁止会客、聊天和喧哗。          

五、禁止吸烟、随地吐痰和扔果皮、废纸等。          

六、爱护图书,不准撕页、圈画、污损,损毁特藏图书按“图书污损赔偿规定”加倍处罚。          

七、爱护室内物品和设备,不准刻画与涂写,不准随意搬动桌椅。              

八、讲究文明礼貌,衣冠整洁,穿背心、拖鞋者谢绝入内。          

报库读者须知

一、本库主要收藏自建馆以来的过期报纸及其合订本,凡本校读者均可凭本人借阅证入库阅览。          

二、读者进入室内请自觉将个人物品存入各楼层的存包橱内,并锁好。          

三、读者将自己所需报纸名称告诉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到架上查找,报纸阅览后交工作人员放入报库,不得乱放。          

四、本库报纸一律不外借,若需复印,可抵押借阅证到复印室复印,不许带出馆外。          

五、进入库内,请自觉保持安静,禁止大声喧哗、会客、聊天,手机调至振动状态,接听电话请到室外。          

六、请自觉维护室内卫生,禁止吸烟、随地吐痰、扔果皮和废纸等不文明行为。          

七、请自觉爱护报纸,严禁圈点、划线、涂画、撕页等破坏行为。违者按污损图书有关规定处罚。          

八、请自觉爱护室内设施,不得在桌椅或者墙壁上涂画、刻写,不得将室内公共物品据为己有。          

九、进入报库,请自觉注意言行举止,语言要文明,衣着要整洁,行为要得体。          

十、违反上述规定者,依照“读者借阅违规处理办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自修室读者须知

一、入室同学应自觉遵守馆里的各项制度,服从工作人员管理。          

二、请保持室内安静,不准说笑、打闹、大声喧哗,手机调至振动状态,接听电话请到室外。          

三、注意室内卫生,不随地吐痰,不准乱丢纸屑,严禁在室内吸烟。          

四、请自觉注意言行举止,语言要文明,衣着要整洁,行为要得体。          

五、不得擅自更换和挪动桌椅,严禁把桌椅搬到室外和提前抢占阅览座位。          

六、请自觉爱护室内设施,不得在桌椅或者墙壁上涂画、刻写,不得将室内公共物品据为己有。          

七、爱护室内用电设备及其他公用设备,禁止随便使用和改装电源插头和插座,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八、违反本规定者,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理。          

报告厅使用管理规定

一、需要使用报告厅的单位,应至少提前一天到图书馆填写报告厅使用审批单,并说明活动内容、使用时间、设备要求,负责人,经图书馆确认后方可使用。          

二、报告厅的使用优先满足院一级的活动安排。各系、各部门使用报告厅,如时间上发生冲突,基本上按照联系时间先后安排。          

三、每次使用报告厅前,使用方要提前布置报告厅,打扫卫生,图书馆指定专人按照活动要求,做好设备安装调试等准备工作。          

四、非本馆工作人员不得擅自操作本厅的各种仪器,以免造成仪器损坏。          

五、报告厅是重点防火场所,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严禁吸烟。          

六、自觉维护报告厅室内清洁卫生,严禁随地吐痰,乱扔纸屑等杂物。          

七、不准随意将桌椅、设备等搬出室外,爱护公物不乱涂乱画。          

八、做好报告厅的防火、防盗、安全用电工作,每次报告厅使用后,工作人员要切断电源,关窗锁门。          

存包橱管理暂行办法

图书馆为方便读者,在书库和阅览室附近设有存包橱,为维护读者公共利益及公私财物安全,特作如下规定:          

一、为保证个人物品安全,请勿将手机、相机和钱等贵重物品放到存包橱中,否则,若发生被盗事件,本馆概不负责。          

二、存包橱内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如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后果,将追究存包人的责任。          

三、为防止个别人长期占用存包橱,请读者每天晚上22:00之前,务必将所存物品和锁具取走,不准过夜。本馆人员将定期统一开橱清理物品。          

四、读者在使用过程中要爱护存包橱,轻拿轻放,保证存包橱完好无损。          

检索机使用须知

一、图书馆二楼检索厅设有16台检索机,各层图书借阅室内均设有一台检索机,供广大读者检索使用,通过文献检索(OPAC)系统,读者能够便地获取自己所需文献的基本信息。          

二、检索机的主要功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进行“书目检索”(检索途径包括:题名、责任者、索书号、主题词、ISBN号、出版社等)。          

2.查询和了解图书馆馆藏书目信息。          

3.查看“新书通报”和“信息发布”相关信息。          

4.读者可在检索机登陆“我的图书馆”查看与读者自身的有关信息,包括证件信息、违章罚款信息、超期催还信息、预约到书信息、委托到书信息、书刊遗失信息等。自行办理图书续借、预约、荐购、委托和图书证件挂失手续等。证件挂失后将不能登录“我的图书馆”。在“我的图书馆”挂失仅能限制校园卡在图书馆的使用,而不影响在学校其他部门的消费;校园卡挂失、解挂请务必先到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卡务管理科办理;在卡务管理科解挂后,还需到图书馆流通部图书借阅室进行借阅功能的解挂。          

5.“我的图书馆”的登陆帐号及密码均默认为本人证件号或校园卡号,登陆后切记修改并牢记密码。若忘记了个人密码,请于每周二凭单位证明到办公室(205室)办理密码修改手续。          

三、检索机仅供读者使用“文献检索系统”相关功能,严禁修改检索机设置,不得退出检索界面,不得用于其他用途操作。          

四、机器运行中若发生故障或产生错误,应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有关管理人员,不得擅自处理,不得自己开关机器。          

五、爱护机器设备,保护环境整洁。严禁乱动电源、线路和各部分设备。违者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          

上一条:图书馆的基本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