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2023年09月22日 14:22  点击:[]

(一)文明公约

1、读者入馆要遵守学校及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

2、读者需进行人脸识别出入馆。

3、衣冠整洁,不允许穿背心、拖鞋入内。

4、讲究卫生,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扔杂物。

5、注意安全,严禁在馆内吸烟和乱用电器。

6、爱护书刊和公物,做到不刻画、不涂抹、不损毁。

7、读者进入馆内要保持安静,不许大声喧哗和聊天。

8、语言文明、举止大方、行为得体。

9、尊重工作人员的劳动,礼貌待人。

10、热爱读书,勤奋好学,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

(二)门禁系统管理规定

1、所有读者人脸识别出入馆。

2、严禁穿拖鞋、短裤进入图书馆。

3、读者不得携带除白开水、矿泉水、纯净水等之外的饮料和水果、食物、外卖盒餐等进入馆内。

4、违规违纪人员,管理人员有权拒绝进入馆内。

5、因公需要进出图书馆的外来人员,需向管理人员说明情况,经同意方可从专门通道入馆。

(三)存包柜的管理制度

存包橱内切勿存放贵重物品,物品丢失后果自负。电子存包柜内物品取出时,必须一次性全部取出,否则无法再次打开存包柜。严禁长时间占用存包橱,图书馆会定期清理。

(四)图书借阅违规处理规则

一般违规处理

1.不遵守借阅规则,有意扰乱借阅秩序,经批评教育无效者,劝其离馆,不得借阅。情节严重者报公安部门处理。

2.借用他人一卡通借书或者阅览,一经发现立即扣留一卡通,停止借阅并追查一卡通来历。使用他人遗失的一卡通借书以窃书论。

3.故意损坏图书设施,须赔偿材料及维修费或按原价赔偿,严重者送公安部门处理。破坏防窃装置以偷窃论处。

4.不爱护室内公共设施,故意在桌椅、墙壁、图书上涂写、刻画,经批评教育不改者,视情节轻重,给予一定的处罚。

5.在书库内随地吐痰、乱丢杂物、吸烟者,根据情节轻重,责成其清扫并给予一定的处罚。

图书超期处理规定

1.从各借阅室借出的图书到归还日期未归还的,按超期处理。

2.假期期间所借图书到期者,开学后两周内归还,两周内不还者,按超期处理。

3.图书一旦超期,读者将无法再借图书直至将超期图书还上。图书超期时限过长,将给予批评教育和书库内适当义务劳动(累计不低于3小时),以示惩戒。

图书污损赔偿规定

1.读者借阅书刊应当面检查,如发现有污损情况(包括划线、圈点、批注、缺页以及油墨、水渍和烘烤等),须由本馆工作人员在污损处加盖污损章,以分清责任。否则责任自负。

2.污损书刊,视情节轻重给予不同的处罚。

图书遗失赔偿规定

1.读者遗失或损毁书刊,应主动说明情况,在借书有效期内办理赔偿手续,逾期不办理者,暂停其借阅权利。

2.丢失的书刊,原则上可以用同版本的图书或者虽然版本不同但具有相同书名、相同责任者、内容基本相同的图书进行补赔。

3.图书遗失后不能按同样版本实物补赔的,图书馆将根据书刊出版的年代、珍贵程度按书刊价的2-40倍赔偿。

(1)丢失多卷书中的一卷,按照上述赔偿办法,以全套书价为单位赔偿,未丢失部分归图书馆所有,读者无权索要。

(2)如果读者在进行书款赔偿后又找到原书刊,可在一个月内持收据办理还书退赔手续,已用新书抵赔的不再办理退换手续。

偷窃书刊处理规定

1.未办借阅手续而将书刊带出馆外,或在馆内将书刊转移到馆外,一经发现,即作偷窃书刊论处。

2.对偷窃书刊者作如下处理:

(1)严肃教育,责令其写出书面检查并进行通报批评。

(2)处以被窃书刊总价的3050倍的赔偿(不足50元的按50元赔偿)。

(3)视其情节轻重报学校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情节严重者报校保卫处查处。

(4)图书馆工作人员偷窃书刊,给予行政处分,并处以被窃书刊总价的60-100倍赔偿。

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也作窃书论处:

(1)盗用他人一卡通借书,将书刊据为己有。

(2)用已挂失的一卡通借书,将书刊据为己有。

(3)“调包”还书,以废换好,以及与此类似的一切借书和还书的作弊行为。

(4)工作人员未经馆长同意注销数据等。

(五)书刊阅览规则

1、书刊阅览室只提供室内阅览,书刊一律不外借。若需复印,可抵押一卡通去复印,否则以偷窃论处。

2、本校师生读者均可凭本人一卡通入室阅览。读者可带笔记本、笔和非本馆书籍进入阅览室阅览和自修,请提前将书包等物品存入存包橱内,任何人不得抢占阅览座位。

3、读者入库前,请自觉刷卡验证,然后取代书板入库阅览,阅毕后换取代书板将书刊放回原处。

4、请自觉爱护书刊,严禁圈点、划线、涂画、撕页等破坏行为。违者按污损图书有关规定处罚。

5、请自觉爱护室内设施,不得在桌椅或者墙壁上涂写、刻画,不得将室内公共物品据为己有。

6、请自觉注意言行举止,语言要文明,衣着要整洁,行为要得体。

(六)电子阅览室使用规定

1、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免费供全院师生使用。

2、读者应自觉遵守国家的网络信息安全法律法规,严禁利用网络进行制作、下载、复制、查阅、发布、传播含有妨碍国家安全、扰乱社会治安、反动或者黄、赌、毒等有害信息的违法犯罪活动。

3、请自觉遵守计算机操作规程,不得强行开关计算机和私自插、拔外接设备,不得安装、卸载程序,改动系统设置,由个人操作、使用不当造成的物品损坏,务必照价赔偿;对故意损坏或盗窃室内设施设备者,交学校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4、电子阅览室内禁止玩游戏。凡玩游戏经提醒仍不改者,一律强制下机。

5、请保持室内卫生。室内禁止抽烟、吃零食、乱扔垃圾和随地吐痰。

6、请保持室内安静。禁止会客聊天、大声喧哗,阅览声像资料时请使用耳机,手机调到“振动”或“静音”,接打电话请到室外。

7、对于违反本规定或不服从管理者,值班老师有权终止其上机资格。

8、未尽事宜,参照学校和图书馆相关规定执行。”

(七)自修室管理制度

1、进入自修室的同学应自觉遵守馆里的各项制度,服从工作人员管理。

2、请保持室内安静,不准说笑、打闹、大声喧哗,手机调至振动状态,接听电话请到室外。

3、注意室内卫生,不随地吐痰,不准乱丢纸屑,严禁在室内吸烟。

4、请自觉注意言行举止,语言文明,衣着整洁,行为得体。

5、不得擅自更换和挪动桌椅,严禁把桌椅搬到室外和提前抢占座位。

6、自觉爱护室内设施,不得在桌椅或者墙壁上涂画、刻写,不得将室内公共物品据为己有。

7、爱护室内用电设备及其他公用设备,禁止随便使用和改装电源插头和插座,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8、违反本规定者,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