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馆内新闻 >> 正文
  

图书馆大学生读者协会举办第九届“世界读书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4年04月24日 09:40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的关于“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及我校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内涵”的目标要求,在第九届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图书馆组织大学生读者协会于 4 23 日面向全校读者开展了“世界读书日”主题宣传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播下阅读的种子,美化生活的天地。”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开展第九届世界读书日问卷调查;二、制作并分发“ 2014 年世界读书日”书签,加强节日宣传;三、举办 2014 年“世界读书日”主题签名活动。

本次调查共面向大学生读者发放问卷 200 份,内容涉及目前大学生对世界读书日的了解情况、学生每天的阅读时长、主要阅读媒体、读书的目的、到馆频率、个人读书状况满意度分析、读书少的原因分析、对课外阅读所持的态度以及对图书馆的意见和建议等几个方面。通过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和分析,我们发现,目前我校大学生的整体阅读状况是良好的,但是仍有部分同学对阅读特别是纸质文献阅读不感兴趣,这一方面与我们国家目前应试教育环境有关,经过了高中三年紧张艰苦的学习生活,学生步入大学后在学习上多少都有松口气的想法,希望能够放松一下长期紧张压抑的心情;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部分大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存在一定程度的浮躁情绪,调查中有 33% 的同学对自己的读书状况不满意,但是又没有时间或者沉不下心去读书,而是随波逐流,找不到读书学习的目标和方向,但是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又往往对自己的这种状态充满悔意。这种情况表明我们在对大学生进行读书和学习的教育引导方面,仍存在力度不够,方法欠妥,效果不佳等问题,需要引起包括图书馆在内的学校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4 23 日上午,大学生读者协会分别在图书馆和雅园餐厅门口,开展了第九届世界读书日主题签名活动,图书馆大门口挂上了醒目的宣传横幅,馆内大屏幕也打出了“世界读书日”的宣传标语,大学生读者协会成员热情指引读者进行签名,并向每一位签名读者发放了印有“世界读书日”字样的书签,其中前来借书的退休教师朱献云和初等教育系副主任鲍宇也参与了本次签名活动,整个活动形式活泼,气氛热烈,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世界读书日的了解和认识,起到了较好的宣传、引导和发动作用。

                                   

                              (冯双玲撰稿)

上一条:图书馆荣获2014年春季运动会教工组第一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