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 >> 正文
  

《中国历史文献总库·红色文献数据库》开通试用

2023年05月10日 17:20  点击:[]

《中国历史文献总库·红色文献数据库》试用通知

访问网址http://red.nlcpress.com

试用期限510——89

红色文献数据库中国历史文献总库的一个专题库,由国家图书馆

出版社开发完成,包含红色图书、红色期刊、红色报纸三大版块,可分类浏览版块内容,也可实现跨库检索,文献总量超过100万页,总容量200GB

红色文献,又称革命历史文献,二者定义不同,有广义狭义之分,然而都没有严格的标准。一般认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前马克思主义传播文献;成立后在苏区、抗日根据地、解放区出版物,不论内容涉及哪个方面,都算是红色文献;国统区出版物,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共政策的图书,中共重要人物著述,中共出版的图书,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图书等与中国共产党革命历程相关的文献,都算是红色文献。

图书版块

   红色图书6300余种,包含马克思主义著述的早期经典译本,马克思主义传播的经典著述,毛泽东《论持久战》的各种版本,太行、太岳、晋察冀、山东等地新华书店,以及解放社、东北书店、光华书店、大众书店等出版的政策文件、宣传读物、文艺作品等。图书文献来源以中国国家图书馆的馆藏为主,所有书目都与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的普查数据进行了挂接,保证了书目的权威性。

所有图书都可实现全文检索,全文检索采用检索结果预览,点击后在图像中精确定位的方式,大大提高文献的利用效率。此外,还提供任意词、书名、作者、出版者、出版年、出版地、关键词等检索;可通过图书分类进行导航,浏览该类别全部图书;检索结果可自动按图书分类、作者、出版社、出版年进行聚合;检索结果可按书名、作者、出版年进行排序。

期刊版块

   红色期刊一期上线近100余种,既包括延安出版的《共产党人》《北方红旗》《布尔塞维克》《八路军军政杂志》《解放》等刊物,也包括左联等革命团体在国统区出版的进步刊物。反映了从中国共产党创建到新中国成立的全过程。

期刊提供按刊检索、按篇检索、高级检索、全文检索四种维度的检索。其中按刊检索检索项为任意词、刊名、编者、出版者、出版地、出版年;按篇检索检索项为任意词、篇名、作者;具备高级检索功能,可以进行组合检索;可通过期刊分类进行导航,浏览该类别全部期刊。与同类数据库相比,本库的特色功能为:可全文检索、篇目间迅速跳转、浏览与下载同步完成。

报纸版块

   红色报纸一期上线70余种,既包括《解放日报》《新华日报》等知名报纸,也包括各解放区、根据地出版的《冀中导报》《冀热察导报》《冀晋日报》等稀见报纸,特别是独家披露了新中国成立前后各地短暂出版的《邯郸日报》《新洛阳报》《豫西日报》等30余种,史料价值极高。报纸可实现篇目检索、热区导航、篇目定位和下载,部分可全文检索,全文检索以篇目为单位,可实现检索结果的预览,和命中词的高亮显示。

 

 

上一条:《51CTO学堂》(教育版)开通试用 下一条:《中国近代文献资源全库》开通试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