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馆内新闻 >> 正文
  

2015年度电子资源利用情况调查统计总结----菏泽学院图书馆

2015年12月09日 14:08  点击:[]

2015年11月份图书馆面向全校师生发放关于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情况的调查问卷(包括电子版和纸质版问卷),共收回问卷334份,现对调查问卷进行统计分析:

1.统计结果图解:

从调查人员分布看,读者参与面广,年级分布比较均衡,尤其是使用率高的本科毕业生参与率达到40%。因此此次问卷调查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我校读者在使用电子资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统计结果分析

2.1资源使用状况统计分析

在所调查人员中,只有20%的人对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有所了解,75%的人表示不太了解,5%的人更是一点都不知道;在使用电子资源方面,只有10%的人表示经常利用馆藏电子资源,63%的人表示偶尔利用,27%的人从来不使用;对于不常利用和从未利用过电子资源的用户中,约33%的人表示“需要但不知道如何用”,30%的人表示需要但网络条件受限;而对10%的经常利用电子资源的用户中,25%的表示对目前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数量和质量感到满意,65%的表示基本满意,10%的表示不满意;在目前购买的电子资源中,使用超星电子图书馆的达到39%,使用同方知网的达到23%,使用万方数据的达到16%,使用维普考试系统的达到14%,其他的差不多占到8%。针对电子资源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30%的人表示是因为网络问题无法使用,55% 的人表示检索技巧不足导致不能满足需求,15%的用户则表示在获取原文和语言方面有问题;在遇到问题的用户中,47%的用户选择咨询图书馆工作人员,15%的用户选择使用图书馆网站上的读者留言,38%的用户选择其他方式。

2.2其他服务项目满意度分析

对于图书馆举办的特色讲座,参与率只有35%,满意度达95%;图书馆开设的信息检索选修课,选课率也只有16%,满意度达到90%;图书馆网站使用的满意度也达到90%

从这次调查问卷的统计结果看,参与调查的对象主要是学生,参与的学生分布情况比较平均,调查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读者对电子资源的了解和利用情况。从统计结果中可以看出师生对图书馆电子资源的认识度和利用率偏低。今后,图书馆将进一步做好电子资源的宣传和调研工作,多举办不同形式的电子资源培训讲座,帮助师生更好地了解、认识和利用电子资源,进一步提高电子资源的利用率,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同时积极协调推进无线网络建设进程,尽快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使广大读者在校园内随时随地都能访问到图书馆的各种资源。

上一条:菏泽医专图书馆到我校图书馆进行参观考察 下一条:图书馆成功举办读秀、超星发现等电子资源数据库使用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