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馆内新闻 >> 正文
  

菏泽学院图书馆与中国知网携手共建

2023年04月25日 09:45  点击:[]

----打造全国唯一水浒文化特色数字资源品牌

为了加强我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了解信息行业前沿技术发展动态,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打造特色服务品牌,2023年4月25日,我们邀请中国知网有关人员来校和图书馆联合举办图书馆创新服务座谈会暨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座谈交流会。下午3点,中国知网山东公司总经理许贵宾、技术总监陈刚、智库服务主任张凤娇及客服经理刘志恒一行四人到访菏泽学院图书馆,图书馆馆长马茂松、副馆长宋存修、冯双玲及相关部室负责人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接待了到访人员。

一、充分交流,谋求深度合作和共同发展

马茂松馆长首先对中国知网许贵宾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及近阶段的发展现状,并对今后图书馆与知网的合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中国知网山东公司总经理许贵宾介绍了知网的发展历程及前沿科技发展动态,并针对知网的特色技术产品进行了推介。知网技术总监陈刚、智库服务主任张凤娇还分别从知网核心技术角度做了详尽而生动的报告,对机构知识库、知网研学平台和智库服务等特色服务项目的基本功能和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图书馆参会人员针对图书馆及高校读者的需求与知网的科技研发成果进行了很好的对接,同时也针对在产品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来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二、共建共享,构建水浒文化特色数据平台

菏泽是水浒文化的发源地,为了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菏泽学院创建了水浒文化研究基地,该基地于2011年6月被定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对水浒文化研究方面的文献信息需求,经图书馆与中国知网在座谈会上共同协商,双方针对特色数据库建设达成一致协议意见。利用知网丰富的数字资源和先进的数字平台建设技术,结合我校水浒文化研究基地人才资源、研究成果和图书馆现有的水浒文化纸质资源,整合双方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打造全国唯一的水浒文化特色数据库。目前,此项目方案已经形成,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

特色数据库建设是图书馆数字化资源建设发展方向。水浒文化特色数据库的积极筹建是图书馆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学科专业建设、促进科研提质增效的有力手段;建设全国唯一的水浒文化数据库,实现了人无我有,打造我校第一个特色数字资源建设的全国品牌。

 

上一条:学校消防安全演练在图书馆举行 下一条:图书馆在学校田径运动会中取得佳绩

关闭